鱼唇的Cloud

楼诚蔺靖

冥想

在她还小的时候,便是认识这位老人的,挺直的脊背如同松柏一样,所有头发都整齐得梳往脑后,目光清亮,精神矍铄。平时总是不苟言笑,因严肃而抿紧了嘴,依稀还能看出年轻时英俊的样子。但是当他笑起来,看起来就和普通老人一样慈爱了。
中学时她常走着这条路上学,每次都能看见老人一手背在身后,一手执着一把铜制水壶,仔细得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的场景。看到她的身影,老人会放下手中的水壶,温和有礼得同她打一个招呼。她始终记得老人泛出细碎光芒的,带着笑意的深黑色眼睛。
但是这一切在她去外地上大学回来之后都变了,那位老人似乎是得了老年痴呆,整个人都和失水一样迅速萎蔫了,他蜷缩在一把老旧的椅子里,双目浑浊,喉咙里偶尔发出老者特有的“嗬嗬”的声响。老人模糊的身影同他背后也突然破旧的房子融到了一起,成为了她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噩梦。
很久以后她才懂得,并不是突然衰朽倾坯的老人让她恐惧,而是那磅礴历史上所有英雄与小人同样悲凉的暮年,他们所无力抵御无缘得见的时间之力,让初次窥见的她感到了一股巨大的,难言的悲悯与苍凉。但当时的她远远不足以坦然面对这些,只能远远得逃开。
几年后,她在一次和身为警察的丈夫拌嘴之后,赌气间无意走回了这条熟悉的街道。暮色渐沉,老人花白的头发耷拉在额头上,整个身影同他身下的椅子一同隐没在屋子巨大的阴影中,看起来就像是一团从地底深处蔓延出来的鬼魂。老人微微抬着头,似乎在翘首企盼着一个经年不见的归人,他的五官因为被阴影笼罩而模糊不清,只能看到他眼里极深处还有一抹微弱的亮光,像是透过暴风雨来临的海面看海底被人遗落的探照灯。
悲凉的感触再一次卷袭了他,她仓皇后退了几部,小腹突然传来一阵猛烈的疼痛,她抱住了肚子,那里有被她和丈夫寄予全部热爱和期望的宝贝。她极力忍耐着疼痛,缓缓得半跪在地上。就在这时,突然有一个高大的身影大步奔了过来,接住了她摇摇欲坠的身体。
几小时后,她在产房里诞下了她的孩子,她默念着自己与丈夫早早起好的,属于男孩子的名字,熏然,李熏然。医院一间急救室里,耗尽了所有生命力的老人停止了心跳。
与此同时,这世上一户姓凌的人家中,他们惊喜得发现自己自闭多年的小儿子张口叫了一声爸爸妈妈。
“啊,诗人,暮色渐近,你的头发在变花白。”
“在你孤单的冥想中,你可听见来世的音讯?”

评论(5)

热度(15)